新网聚焦
2018“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21 09:58:47     阅读量:5532

10月20日,2018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中关村校区举办,这标志着为期半年的“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由国科大主办,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盛宏业”)、国科大学生处、教务部、科研处承办,得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的大力支持。

大赛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旨在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利条件,搭建广阔舞台,发现、培育一批走在时代前列的优秀创新人才,发掘、扶持一批潜力大、前景好的优秀项目,专注于“硬科技”创新创业,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三盛宏业总裁王巍,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钟华,评审嘉宾代表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创始人唐劲草出席颁奖典礼并发表致辞。

1.jpg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致辞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表示,中科院将在国家建设创新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创新创业工作。中科院将采取多项改革措施,进一步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让“硬科技”变现,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硬通货”;要努力夯实双创人才厚度,继续坚持以“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坚持发掘和培育秀创业人才,厚植人才土壤,打造具有行业领先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要持续凝聚双创氛围浓度,优化双创生态环境,增强双创发展实效,以新举措、新作为,激发中科院各研究所和国科大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为实现国家提出的“双创”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2.jpg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致辞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去年我校专门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同志做了重要批示,国科大老校长丁仲礼院士亲自揭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产业化的活动。面对国家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未来国科大在做好创造知识的同时,不断深化“科教融合”改革,注重应用知识,培育“双创”型人才,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服务地方创新驱动发展,以制度改革与模式创新打造“双创”升级版。国科大将通过“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努力把这项赛事打造成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具有国科大特色的品牌型活动,使国科大师生、中科院科研人员和年轻的创业者们有更多的获得感,进而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骨干力量。

3.jpg

三盛宏业总裁王巍致辞

三盛宏业总裁王巍表示,作为本次大赛的联合承办单位和国科大的战略合作单位,三盛宏业一直致力于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科创及大数据产业,并相继与国科大、科技部火炬中心、工信部信通院、新华网等单位结成战略合作关系。未来,三盛宏业将以这次双创大赛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国科大双创学院的办学工作,并进一步深化与国科大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大力推进建设国际顶级的科技孵化基地,在各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打造产业集群,积极培育世界级超级企业。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吹响建设科技创新强国的号角,实现国富民强的中国梦。

4.jpg

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钟华致辞

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钟华表示,本次大赛项目创新度高、科技型强,既有中科院的特色,又具有产业的深度融合。大赛的成功举办表明中科院、国科大和中科院各研究所高度重视科研人员、大学生的双创工作,表明中科院有非常好的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创新技术和创新项目,也有非常好的创业环境和创新的氛围。人才培养是中科院与生俱来的重要的使命,国科大肩负着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重要责任,其核心任务就是利用科教融合平台,凝聚中科院最优质的教育教学力量,造就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5.jpg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创始人唐劲草致辞

评审嘉宾代表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创始人唐劲草表示,对入围总决赛的20个项目感触很深。第一,项目的质量都比较高;第二,科技创新类的项目特别多,跟科技有关的占到了19个。目前中国的双创已经进入了升级版的年代,追根溯源,为什么国家现在如此的重视双创,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要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国科大作为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最顶尖的一所高校,在座的各位教授、各位老师、各位学生,在这样相对特殊的时代和阶段里面都应该承担应有的责任。

作为国科大成立4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大赛得到了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以及双创学院分管校领导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等校领导和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国科大、中科院和社会上的参赛项目近200项,涵盖“互联网+”、“人工智能”、“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初赛、培训、复活赛、决赛四个环节,共筛选出20支来自两岸三地的优秀参赛项目入围总决赛。

大赛邀请了16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的负责人来到比赛现场作为评审嘉宾,项目负责人通过现场路演的方式展示各自项目的核心优势和市场前景。经过激烈角逐,现场共评选出2018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优秀奖4名,三等奖7名,二等奖6名,最终“自驱动无线传感网络系统”、“果蔬保鲜抗菌肽”以及“臻泰HealthCityShare健康城市公共服务平台”3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一等奖。大赛总决赛现场还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奖、杰出贡献奖,并为总决赛评委颁发双创导师证书。获奖团队和个人将获得由三盛宏业赞助的总奖金210万元人民的现金奖励!获奖名单如下:

总决赛优秀奖


考霸


“宝宝控”智能纸尿裤


“ALPHA链”—区块链技术的平台服务


纳米梦工坊


总决赛三等奖


创意组


UWB精准定位与智能决策


微颗粒实时在线监测仪


ForResearch,打造国内第一个全方位的科研垂直社区


初创组


赛思库


泛米科技-创新技术与产业应用对接平台


成长组


有戏电影酒店


全智看护机器人


 

总决赛二等奖


创意组


军民两用先进陶瓷纤维


TCR-T-007治疗HBV导致的肝癌


初创组


石墨烯复合新材料在电子产品散热领域的产业化


植物疫苗绿色农业科技服务平台


成长组


靶向抗肿瘤药物开发


Regesi再生医学新材料


总决赛一等奖


创意组


自驱动无线传感网络系统


初创组


果蔬保鲜抗菌肽


成长组


臻泰HealthCityShare健康城市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优秀指导老师奖

项目名称

所获奖项

指导老师

UWB精准定位与智能决策

总决赛三等奖

肖  俊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副院长

ForResearch,国内第一个全方位的科研垂直社区

李建平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研究员

吴登生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副研究员

军民两用先进陶瓷纤维

总决赛二等奖

赵  彤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TCR-T-007治疗HBV导致的肝癌

李  懿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研究员

自驱动无线传感网络系统

总决赛一等奖

王中林    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外籍院士、教授





5C1A2679_副本.jpg

分项赛获奖团队代表领奖

5C1A2686_副本.jpg

总决赛优秀奖获奖代表领奖

5C1A2698_副本.jpg

总决赛三等奖获奖代表领奖

5C1A2707_副本.jpg

总决赛二等奖获奖代表领奖

6.jpg

总决赛一等奖获奖代表领奖

7.jpg

优秀指导教师奖

8.jpg

颁发双创导师聘书

9.jpg

杰出贡献奖

国土资源部原规划司司长、国科大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继研究员,国科大学生处处长王岗,科研处处长林晓,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校庆办公室主任赵硕,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常宏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科技开发处处长张凯,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产业策划部主任张彦奇,三盛宏业副总裁喻中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总经理助理李京等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团队颁奖。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由国科大博士研究生袁铨主持。

(文/图: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新闻网“2018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揭晓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