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2018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分项赛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8-31 17:28:04     阅读量:4235

为提高2018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分项赛参赛项目质量,大赛组委会于8月31日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教学楼举办分项赛培训。30余支参赛团队的50余名团队成员代表来到现场参加为期一天的培训。同时,对于外地的参赛团队,采用视频直播的形式,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由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胡毅主持。

hy1.jpg

胡毅副院长开场致辞

此次培训分为“商业机会识别和商业模式创新”、“股权融资与股权设计”、“商业计划书写作和路演技巧”三个模块,邀请了国科大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网络经济专家吕本富教授、国科大(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授、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北京邮电大学刘丹副教授分别为参训团队做专题辅导报告,并为部分参赛项目做专项点评。

上午,遇暴雨的雨工工蓄渗水砖微针穴位贴的研发与产业化AI建筑自动设计平台三支参赛团队进行了项目路演,吕本富教授对这些参赛项目做了逐一指导。在接下来的报告中,吕本富教授从商业模式创新的角度详细阐述初创企业创新发展的方法和路径,以及对商业模式和商业流程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hy2.jpg

吕本富教授讲授商业模式创新

下午,黄授副总经理给参赛选手们带来了关于企业股权融资与股权设计的课程,精彩的演讲,丰富的案例,让参训团队备受裨益。随后,黄授副总经理从企业融资和股权设计的角度对全智看护机器人、军民两用先进陶瓷纤维、植物疫苗绿色农业科技服务平台靶向抗肿瘤药物开发四个参赛项目给予了详细指导。

hy3.jpg

黄授副总经理讲解企业融资与股权设计

接下来,刘丹副教授为大家带来大赛商业计划书写作及路演技巧的主题培训。刘丹副教授从大赛解读、指导教师的要求、大赛评分标准及团队组建人选原则等几个方面为在场师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并从“互联网+”大赛的切身经历,分享了好项目选题的诀窍、商业计划书写作及路演的技巧。随后,刘丹副教授从商业计划书撰写和路演角度对春晖系统、自功能驱动系统人体运动分析及其康复医疗和体育运动三个参赛项目进行了详尽指导。

ld.jpg

刘丹副教授讲解商业计划书及路演技巧

此次培训的成功举办,解决了本次“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决赛和复活赛的参赛团队在大赛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提高了参赛选手对大赛的理解和认识,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过本次培训,各创业项目将进行对照自查,修改完善项目资料,进一步明晰了创业思路,提升创业项目质量,为即将举行的分项赛决赛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