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孙芸: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解读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7-10 15:50:14     阅读量:1554

7月8日下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综合班)有幸邀请到中国技术交易所研究部总经理孙芸女士。孙芸本人长期跟踪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直接参与了“京校十条”、中关村股权和分红激励、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标准等政策的研究起草和修订工作,承担了10多项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科技政策相关课题研究工作。一下午关于《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解读》的讲座,基于个人多年实践经验,结合个人对创新创业政策的理解以及实践,从多角度对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

             1.jpg

中国技术交易所研究部总经理孙芸做讲座

 

孙芸女士从创新创业政策概况、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创新创业相关税收支持政策、其他创新创业政策和北京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情况五部分来详细的给同学们进行讲解。

针对创新创业政策概况,孙芸女士梳理了2014年至今国家针对此项颁布的众多曾策,总计有45件之多,足可以国家对创新创业的重视。接下来继续解读创新创业相关税收支持政策,使我们清晰的理解,从三权改革、人员激励、兼职创业、税收值得等政策体系基本架构来达到成果的转化的目的。成果的转化达到从“审”到“放”、从“收”到“放”的效果,体现了对科技成果这类特殊“国有资产”管理思路的重大调整和提现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规律的认识的不断深化。中场简短休息后,孙芸女士继续对相关的税收支持政策给大家进行分享和解读,让同学们深入的了解到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不同期间的对企业的不同政策支持,特别是有意创业的同学,最重视的就是这部分的政策解读。在其他创新创业政策部分,分别重点讲解了市场准入政策、融资政策和人才政策三部分。特别是人才政策,就在此次讲座前4天,2018年7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足可见国家对人才的重视,也侧面表现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支持。

最后从成果转化方面,孙芸女士重点介绍了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以及形成了一批重要的创新成果,例如世界上首次发现三重简并费米子、率先完成酿酒酵母12号染色体的设计与人工化学合成等重量级原创成果,提现了我国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北京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位列全国省区市首位。英国《自然》杂志刊登“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北京在全球500个科研产出城市中居于首位。

讲座进行中以及讲座最后,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孙芸女士都从多角度的进行解答。同学们也积极与孙老师进行互动。时间过的很快,在一个下午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觉意犹未尽,再一次将孙老师围了起来,继续就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请教和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十分重要并且专业的政策指导课,同时,这堂讲座也让大家对创新创业政策的解读和理解有很大帮助。

2.jpg

讲座互动


3.jpg

课后交流

(文/王先明 图/王建为)

 

背景链接:

孙芸,现任中国技术交易所研究部总经理,长期跟踪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直接参与了“京校十条”、中关村股权和分红激励、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标准等政策的研究起草和修订工作,承担了10多项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科技政策相关课题研究工作。

中国技术交易所(简称:中技所)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科院联合共建的技术交易服务机构。中技所采用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形式,由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北京海国鑫泰投资控股中心、北京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注册资金2.24亿元。根据北京市政府和相关部委对中技所功能定位要求,中技所致力于建设立足北京、服务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交易中心市场,为技术交易提供价值评估、交易对接、公开竞价、项目孵化、科技金融、政策研究等专业化服务。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