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王平:中小微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7-05 15:20:33     阅读量:1763

6月30下午,英国IPMA国际职业认证培训师,美国AACTP国际认证培训管理师王平律师应邀莅临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集中&脱产班),做了题为“中小微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的讲座,全面解读中小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法律风险。

111.jpg

王平律师做讲座

王平老师具有多年的律师从业经验,本次讲座从基础架构、日常经营、管理支撑、纠纷应付,四个方面来讲解,针对基础架构,王平老师从合规理念、公司治理、股权合伙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以“中兴事件”为案例说明公司在合规文化和管理上的重要性,合规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不得不重视也。从公司经营范围方面阐述在公司治理上需要规避的风险,股权结构的精心设计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针对日常经营,主要从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售后服务三个方面来阐述。知识产权布局要趁早,检查产品宣传所涉及到的字体、图片、照片是否侵犯他人的著作权,调查商品名称是否侵犯他人的商标权,代理销售产品不包含侵权因素,检查商品的使用说明或是商品介绍是否和其他公司的内容相同或相似,逐一排查侵权风险;牌营销避免被“职业打假”,广告宣传需遵循七条黄金规则;售后服务巧用“避风港”原则规避风险。最后王平老师从经营模式、信息管理、合同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期权管理逐一介绍管理支撑的六大要素;从争议解决、证据准备、互动交流三个方面阐述如何应对纠纷、如何收集有效证据、需要注意关键点、证据的类型、证据有效性识别、证据的送达方式等。

三个小时的讲座,王平老师中间没有休息一会儿,全场观众全神贯注,现场师生意犹未尽,积极提出问题,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文/图 冯家驹)

 

背景链接:

王平,英国IPMA国际职业认证培训师CIPMT、美国AACTP国际认证培训管理师ICLO、国科大MBA创新创业班/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讲师、曾任央企集团总部法务部资深律师,现任某上市集团公司法务总监、十四年法律、人力资源、投资贸易、IT科技行业经验。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硕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委员会委员,具备律师执业资格、法律职业资格、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和经济师资格等,精通经济法、合同法、公司法、劳动法等;实战型、顾问式培训,担任多家培训公司、行业协会、有关机构的签约讲师、特聘顾问。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