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解读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14 08:24:04     阅读量:1646

6月10日下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课堂上,天使百人会基金创始合伙人周洛宏老师如约而至。作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评委及指导老师,周老师根据自己培养的众多项目和参加大赛的亲身经历,系统解读了双创大赛的基本情况、宏观环境、发展趋势以及投资人对双创的观点、双创大赛备赛策略、投资人对创业者建议。

1.jpg

天使百人会基金创始合伙人周洛宏做讲座

 

首先,周老师分析了宏观环境及发展趋势。2008年-2018年,全球科技创新三大阵营主要分布在欧洲、东亚和北美。十九大提出“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其次,周老师对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做了总结。根据第三届“互联网+”双创大赛的数据统计,参赛项目普遍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等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与教育、 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国金和国银项目中20%左右来自师生共创,师生共创已成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升级驱动力的重要手段。

接着,周老师介绍了第四届“互联网+”双创大赛的变化点。第一,创意组新规,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第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助力精准扶贫;第三,5项同期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改革开放40年优秀企业家对话大学生创业者、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第四,4大奖项,大赛主赛道、港澳台赛道、国际单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另设高校集体奖20个、省市优秀组织奖10个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高校集体奖20个、省市优秀组织奖8个和优秀双创导师若干名。

随后,周老师谈了谈天使投资人的双创观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创业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是创业团队在创业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创业团队的 Big Chance,因为它的社会关注度很高,包括政府届、产业界、投资界、媒体界等,大赛还设立了大赛设立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对大赛组织评审工作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双创大赛的价值主要包括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和商业模式验证、主流报道、上下游合作伙伴及客户的合作机会、导师资源、全球化视野、从管理咨询角度帮助梳理管理流程、帮创业者构建供应链管理能力、帮助创业公司对接战略合作伙伴及对接下一轮投资人等。

同时,周老师解读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策略。新老校友项目和投资人一起对在校生或拟创业校友进行创业教育,提供创业机会,建立良性创业生态,充分挖掘初创、成长型优秀创业项目,并带动创意组项目。通过宣传(宣讲、网站、通知等),广为人知挖掘出各个渠道的参赛项目(组织保障),同天使投资人合作,筛选出优秀创业项目并进行创业辅导、资金支持、成长要素注入。学校和投资人在项目不同阶段进行培育,如创新创业意识培育和教育、创业常识的培育和教育及创业时间的教育和教育等共43个主题。

最后,周老师对创业者们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不盲目创业,优秀的学业成绩是创业的基石。决定创业成败的关键要素是团队、创业方向、门槛或壁垒,不要盲目追求热点。创业路很艰难,但也不是不可为,成立公司前需向创业导师咨询,全心投入是投资人出资的前提。

2.jpg

互动交流

(文/刘娜  图/郭伯星)

 

背景链接:

周洛宏,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2017年“中国投资人十强”,天使百人会基金创始合伙人,天使百人会高校创业投资委员会主任、投决委委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审组组长,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导师,“创青春”大赛国赛评委,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评审委员,多所高校、孵化器创新创业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特聘导师,长沙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首席创投顾问,吉林市城投集团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库成员。

中关村百人会天使投资联盟-“天使百人会”,国内第一家经国家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天使投资联盟类机构(国家一级社团),会员以60后-75前天使投资人为主体,分布在全国各地,近600多人,其中105名认证会员,跨二十多个行业,70%企业家,30%专业投资家,均为优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在加拿大设有分会,2018年1月,应深圳市金融办邀请,在深圳成立分会。 60多名天使投资人参与到大赛的校赛、网评、省赛、会评、现场决赛。参与具体项目辅导1000多个,参与国赛现场决赛评审,天使百人会每月的路演合投向全国师生创业者开放,月度投资沙龙向全国师生创业者开放。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