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索继栓:国科控股实施联动创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01 18:38:59     阅读量:1672

5月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课堂上,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老师如约而至,为2017级MBA同学带来一场以“国科控股实施联动创新”为主题的饕餮盛宴。系统解读了国科控股的基本情况、联动创新各项举措、目前收获的成绩、2018年工作展望等,全程共分四大板块逐一论述,条理清晰,鞭辟入里。


1.jpg

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做讲座


首先,索总介绍了国科控股基本情况。据了解,国科控股经历了初创起步、转型发展的十余年艰苦历程,正在迈向“联动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主要包含持股企业经营管理、资产监管、基金投资、股权投资四大主体业务,涉猎能源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健康与生物、科技金融、文化传媒、科技服务等行业。截至2017年底,国科控股持股企业48家,其中资产过十亿企业8家,营收过十亿企业8家,营收过亿企业19家,净利润过亿企业5家。国科控股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科技创新,实现资本增值。

接着,索总解释了《“联动创新”纲要》的由来。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的谈到:“希望中国科学院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组研究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作为统揽全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作为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科学院唯一和全资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和运营企业,国科控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的《“率先行动”计划》,悉心研判了当前国际国内科技经济发展形式,制定了《“联动创新”纲要》。

随后,索总解读了《“联动创新”纲要》的主要内容。“联动创新”两阶段战略总体目标:第一阶段,到2020年左右,基本形成“联动创新”结构框架和战略布局;第二阶段,到2030年左右,“联动创新”及其产业成为引领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一支力量。联动创新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一批控股持股企业在国内上市,努力打造一批上市企业,形成国内、国际联动融资平台,打造出一批高度面向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及其他重点领域的直接控股企业以及研究所投资企业。国科控股将以“制定战略、建设团队、打造体系、整合资源”为原则,将采取九项主要措施打造从IP(知识产权或智本)到IPO(上市或资本)的体系,形象的比喻或称作科技经济结合的“运河体系”,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运河体系”。

最后,索总介绍了《“联动创新”纲要》实施进展。国科控股持续开展战略动态监管升级、打造融资平台和投资平台、战略直投、两链嫁接联盟建设、国资监管转型、知识产权运营、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人才培训体系等工作。2018年,国科控股将围绕“进入新时代、实施新举措、实现新发展”年度工作主题,切实做到“高站位谋划、高效率推动、高标准落实”,不负时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永不懈怠的状态,坚如磐石的决心,履行职责,践行使命,踏上联动创新新征程!

 

2.jpg

现场交流

 

(文/荆瑞 图/郭伯星)

背景链接:

索继栓,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所理学博士、研究员,现任(2014年至今)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91年12月起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工作,先后担任羰基合成和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化物所所长助理、兰州化物所副所长等职。2003年1月起,担任兰州分院副院长。2003年至2009年,担任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至2014年,担任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至2014年,担任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至2015年,担任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至2015年,担任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