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刘丹:如何做好项目路演?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5-15 09:55:08     阅读量:1538

5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再次迎来北京邮电大学刘丹副教授,为同学们做了《如何做好项目路演?》的讲解和分享。刘丹副教授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彩虹杯”职挑赛评委,教育部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全国20余所高校创新创业导师及创赛评委。上学期,刘丹副教授给同学们带来过一场关于《商业计划书撰写》的讲座,她对大学生创业有着独特的见解和体会,同学们也是对此敬佩不已,纷纷表示非常喜欢刘丹副教授的讲座,生动贴切,内容丰富,让同学们也对创新创业有了新的激情与憧憬。

 

1.jpg

刘丹副教授分享《如何做好项目路演?》


刘丹副教授通过总结出5W来讲解如何做好项目路演,其中,5W是指WHAT、WHO、WHERE、WHEN、WHY,即我们应该搞清楚路演是什么?路演的对象是谁?在哪里路演?有多少时间路演?为什么要做这次路演?当我们把这五点梳理清楚后,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做好HOW!路演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一种宣传手段和推广方式,路演的对象有时是创业比赛的评委,有时是投资人。路演的场地和时间都非常重要,场地形式包括小范围的私密沟通和大范围的公开演讲,时间限制更是决定了路演者在演讲时怎样直切主题。最后我们还要搞清楚为什么路演,是要说服谁什么样的决策,还是激发谁什么样的兴趣,还是传播谁什么样的信息。通过刘丹副教授对5W的详细介绍与讲解,同学们对项目路演渐渐了解并熟悉,也有了新的体会。

刘丹副教授针对项目路演过程也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还为同学们带来了第三届互联网+大赛金奖路演视频,通过视频的展示,更深层次地给同学们讲解了怎样做出精彩的演讲以及克服紧张感等路演的技巧与方法,并针对创业者在路演中经常犯的错误一一做了分析,包括知己知彼、先发散后聚焦、90秒抓住听众以及克服紧张的方法,最重要的方法当然还是练习、练习、练习!刘丹副教授还为同学们带来了商业计划书PPT内容框架模板,针对每一页的内容都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包括:封面、正文、结束、每页的格式、最佳页数,以及如何一句话描述项目、如何分析行业背景、如何讲清楚做什么、财务预测、融资计划等等。

 

2.jpg

同学们与刘丹副教授积极讨论

 

刘丹副教授每次的分享都让大家意犹未尽,她总是和蔼可亲、非常耐心地为同学们解决每一个问题,并把自己总结的重要理论详细地介绍给同学们。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围在刘丹副教授身旁,积极与老师讨论自己的想法或项目,总是希望可以再得到一些老师的珍贵指导。随着讲座的结束,同学们也愈加珍惜学校为大家带来的每一次学术盛宴,优秀的老师和开放式的交流,同学们总能得到全新的知识和感受!

                               (文/王玉琦 图/闵洁、陈红)

 

背景链接:

刘丹,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教育部信息中心创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专家成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团中央“彩虹杯”职挑赛评委,教育部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全国20余所高校创新创业导师及创赛评委。已出版《互联网+创业基础》、《互联网+文化创意创业》两本教材。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