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易昌良:创新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4-06 09:11:22     阅读量:1710

2018年4月1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中国发展网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发展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及首席经济学家易昌良教授,应邀为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金融&创业班)学生授课。易昌良教授以“创新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站在全国及世界的高度,分别从历史(纵向)和世界(横向)的视角纬度进行剖析后,引出“创新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论断,进行了具体翔实、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现场互动答疑。

1.jpg

易昌良教授为MBA学生授课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国家创新驱动的战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创新的方向和产业有了清晰的目标。易昌良教授提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和2018年值得关注的18个趋势,以及前沿展望列示了未来十年最可能出现颠覆性创新的9大领域。

2.jpg

前沿展望——颠覆性创新的9大领域


易教授提出,创新从来不只是创业者、企业家、科学家的事,而需要全社会打造鼓励创新、呵护创新的社会氛围与激励机制,才能让新业态、新模式没有包袱和不惧失败的进行大胆尝试,让创新成为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以创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jpg

互动环节同学提问


4.jpg

易昌良教授助理为同学们发放其精心准备的礼物


易昌良教授最后寄语同学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创新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5.jpg

易昌良教授对同学们的结课寄语

(文/图:汤建强)


背景链接

易昌良,湖南省邵阳县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后,管理学博士、法学博士、博士后导师。先后在地方党委政府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在中央国家机关从事新闻宣传、电子政务、体制改革、能源规划和石油储备工作。现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发展网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发展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能源50人论坛秘书处秘书长。兼任菲律宾莱西姆大学终身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菲律宾太历国立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北京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博士爱心基金会理事长。承担及参与国家和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SSCI 4篇),在《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人民网、新华网等报刊、网站发表文章200多篇。系国际注册高级能源管理师、高级能源审计师、高级节能评估师。多篇研究报告通过《新华社动态清样》、《人民日报内部参阅》、《中央党校理论动态》、《决策参考》等司局级、正部级内参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其代表作有《中国服务型政府职能重构研究》等。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